English

拖欠教师工资六千万苦了十三万多学生娃

2000-07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周伟 我有话说

编者按:最近,山东省金乡县几位教师来信来访,反映长期领不到工资的问题。我们派记者实地调查,情况基本如此。这种情况不止发生在金乡一地,希望那些至今拖欠教师工资的地方高度重视,抓紧解决。

山东省金乡县位于鲁西南,人口60多万,几年来财政收入都接近2亿元,但从1998年开始,全县18个乡镇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,到今年6月份,已有司马、鱼山、兴隆、卜集、羊山等多个乡镇拖欠教师工资长达两年多,普遍欠教师18个至19个月的工资。据县教委统计,全县拖欠教师工资达6000多万元。教师生活困难,苦不堪言,教学质量明显下降,学生流失严重。

1月14日,记者第一次来到金乡县鱼山中学,在设施极其简陋的教务处,高景利校长谈起拖欠工资,一脸无奈地说:“你想想看,两年不发工资让我怎么组织领导教师上课。我现在最多是个维持会长,尽可能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,因为工资问题我没法向老师们交待啊!”据了解,这个镇两年来不但没有按时向老师发放工资,而且还让老师每人集资2000元,以帮助政府补上农村基金会欠下的债务。高校长说,我们学校前一段时间老师自发停过两次课,校领导挨家挨户去做工作,可没有说服力呀,政府不发工资,怎么让人家干活呢?

春节前后,金乡县委、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与记者联系,说保证春节前给教师发两个月的全额工资,春节后统筹到县财政来解决,可话已说过了几个月,教师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动静。据了解,2000年春节过后,鱼山、兴隆、司马等乡镇拖欠的工资没有补发,今年又拖欠了3至4个月的。

6月23日,记者再次赴金乡调查,情况依然没有改变。由于领不到工资,教师生活已经十分困难,特别是完全靠工资生活的双职工。教师生活温饱出现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现象。这部分老师中有相当一批人生活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。司马乡中学的张健老师,看见记者竟忍不住流下了热泪,他上有老,下有小,老人要看病,孩子要读书,自己目前的确没有收入来源,眼看着孩子就要失学,而自己作为教师心里更不是滋味。

刚从师范院校毕业的青年教师生活状况也很差,不但不能照顾父母,而且还要向家里要钱要粮,说起这些,从济宁师专毕业到鱼山中学任教不久的袁峰老师真是哭笑不得:“本以为大学毕业有个稳定的职业,可以自力更生,养家糊口了,可现在还要给家里老人添麻烦……”有些青年教师,就是因为领不到工资,连个恋爱对象都找不到。

有些个体户主动向困难教师伸出了援助之手。记者在鱼山中心饭店见到了给鱼山中学捐了10袋面粉的孙老板,他说:“老师的困难真让人看不下去,我也只是尽我所能为老师们做点事。”

由于工资问题,全县不少中小学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停课现象,少则两三天,多则一两周,不能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。尽管县乡两级教委和学校领导做了大量工作,各乡镇中小学师资和学生流失都很严重,全县13万多中小学生的教育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。近两年鱼山中学平均每年要调走七八个骨干教师,占教师人数的10%左右。学生流失就更加严重,大多数初中,每个班都由入学时的七八十人减少到初三时的四五十人。兴隆中学最多时曾流失上千人,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。

金乡一中是当地的“最高学府”,生源来自各乡镇中学,校长刘继红谈起发不出工资忧心忡忡,他说,这样下去最严重的后果恐怕是要影响全县正在受教育的年轻一代,他们在这种环境下是很难保证受到良好教育的,当然也会直接影响我们金乡一中的教学质量。

学生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得不到正常的教育十分气愤。一位农村的学生家长说,这样下去,孩子们是没法读书了,我们交的提留、统筹款都哪里去了?整天讲,再穷不能穷教育,再苦不能苦孩子,可现在穷的就是教育,害的就是下一代!

目前,最让老师们担扰的是看不到何时能发工资,心中没有希望,生活没有指望。记者在司马乡中学看到一张欠条:“今欠周静同志一九九八年工资5130元,按照县财政会议精神,所欠工资根据乡镇财力,四年后逐步还清。”落款有乡长的大印和乡财政所的公章。老师们问,“四年后”是个什么概念?十年后也是“四年后”,有些退休教师悲观地说,那时恐怕自己已不在人世了。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》第三十八条规定:“地方人民政府对违反本法规定,拖欠教师工资或者侵犯教师其他合法权益的,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。”人们不禁要问,金乡县近几年县财政收入并不低,可怎么就是发不出教师工资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